(12月20日,中南大學南校區操場旁一宿舍樓前,廢舊自行車堆積如山,有的看上去還算新,有的已銹跡斑斑,上面佈滿了灰塵。圖/瀟湘晨報記者辜鵬博 實習生陳明謀)
  12月20日,中南大學南校區操場旁一宿舍樓前,廢舊自行車堆積如山,有的看上去還算新,有的已銹跡斑斑,上面佈滿了灰塵。圖/瀟湘晨報記者辜鵬博 實習生陳明謀
  紅網長沙12月21日訊(滾動新聞記者 彭武芳)主人,我好想你,你去哪裡了,怎麼把我丟在這裡呢?那些年,你一聲令下,我“嗖嗖”地陪你去教學樓,陪你去食堂,還陪你去追女孩,你忘了我們曾經一起度過的青春歲月了嗎?那時候,我速度多快,可你走了,我獨自在這裡等著,如今我已經銹跡斑斑,鏈條斷了,也跑不動了……
  12月20日,瀟湘晨報記者在長沙中南大學南校區看到,數以千計的廢舊自行車堆在操場旁邊的空地上,像一座小山。這些無人認領的“僵屍”自行車,既造成資源浪費,又占用了公共空間。
  現場 上千輛廢舊自行車堆積成山
  昨日上午,在中南大學南校區操場旁一宿舍樓前,廢舊自行車密密麻麻地堆放著,從道路旁一直堆到宿舍盡頭,數量估計超過千輛,把這一塊空地占得滿滿的。旁邊兩棟紅色辦公樓之間的綠地上,還堆著另一堆差不多同等數量的廢舊自行車、電動車。
  這些自行車,有的看上去還挺新的,有的已經銹跡斑斑,掉漆掉皮,上面佈滿了厚厚的灰塵,還有的經過常年日曬雨淋,已變成一堆爛鐵。一輛擠一輛地堆放在那裡,仿佛是跟小伙伴守在一起,等著昔日的主人回來帶走它們。
  緣由 學生一畢業,自行車跟著“下崗”
  校園裡,不少學生騎著自行車從記者旁邊一溜兒過,各宿舍樓前也都停放著不少自行車。
  “這邊是宿舍區,上課都在校本部或者新校區那邊,同學們大都騎車上課。”大二學生王同學介紹,由於南校區只是宿舍區,離校本部或新校區上課的地方有些遠,大部分同學都買了自行車。
  已經讀研二的肖同學現也住在南校區,看到如此多的廢棄自行車,他覺得挺可惜的,尤其是那些看上去還有點新的。“很多學生畢業了,來不及處理就走了。”他介紹說,一些學生畢業,來不及處理自行車,或者有的直接就忘記了,丟下車子就離校了。還有的大三、大四學生,忙著找工作或者實習的,長久沒管自行車,放久了,車子也就廢棄了。日積月累,校園裡廢棄的自行車越來越多。
  “年年都有很多,好像每年都清理一次”,肖同學說。
  
  (12月20日,中南大學南校區操場旁一宿舍樓前,廢舊自行車堆積如山,有的看上去還算新,有的已銹跡斑斑,上面佈滿了灰塵。圖/瀟湘晨報記者辜鵬博 實習生陳明謀)
  12月20日,中南大學南校區操場旁一宿舍樓前,廢舊自行車堆積如山,有的看上去還算新,有的已銹跡斑斑,上面佈滿了灰塵。圖/瀟湘晨報記者辜鵬博 實習生陳明謀
  處理 往年送廢品站,今年還要等校方安排
  據中南大學南校區校工隊張隊長介紹,這些大部分都是畢業的同學留下不要的自行車。每年八千多學生畢業,留下很多自行車。
  校工隊工作人員說,這些廢棄的自行車堆在那裡占地方,還不好看,但自行車是學生的私有財產,學校和物業公司無權處理。因此,每次他們都提前通知學生,通知公示一段時間後,再把那些廢棄的自行車進行集中處理。
  “往年一般都是送到廢品站處理,今年的目前還堆放在這裡,等待校方安排。”校工隊工作人員說。
  [學生建議] 可由學校回收,改造成公共自行車
  這些自行車丟棄在此,不僅是一種浪費,並且擠占停車空間,還影響校園環境。
  大二的王同學說他很多同學的自行車都是買的二手的,他覺得堆積在這裡的自行車,有的好一點的翻新一下,還可以用,跟買個二手的差不多。“要是這些廢舊自行車,好一些的能二手轉賣給學弟學妹們,既經濟實惠又實用。”
  每年不少學生畢業前在學校BBS上轉賣自行車,也有些畢業生沒時間處理。對於這點,王同學建議畢業生已經在找工作或者實習的,可以將不用的自行車提前轉賣。
  除了二手轉賣,還有一些同學建議學校進行統一回收,翻新處理後,捐贈給貧困生或者變成校園公共自行車給學生用,都可以。
  
  (12月20日,中南大學南校區操場旁一宿舍樓前,廢舊自行車堆積如山,有的看上去還算新,有的已銹跡斑斑,上面佈滿了灰塵。圖/瀟湘晨報記者辜鵬博 實習生陳明謀)
  [他山之石] 典型案例
  清華大學:拆解拼裝再利用
  學校在清理前,選出一部分車況較好的自行車,將其重新拼裝再利用。他們將廢舊自行車拆解後,挑出好的零件拼裝成一輛車,再給車的前後擋泥板統一噴上“清華紫”的車漆,每輛車都有唯一的編碼。今年6月5日,清華大學首批500輛“再生車”投放校園,不過3天時間,就收到了500多份申請。
  四川大學:統一改裝後嚴格管理
  今年5月,媒體報道四川大學江安校區的“自行車墓地”,幾千輛廢舊自行車被堆積在校園一角的空地上,無人處理。
  今年9月開學期間,川大將300輛學生遺棄或捐贈的廢舊自行車進行改裝,並統一刷上紅漆,變成供學生免費使用的公益自行車。
  “雖然是舊車新用,但也要細心呵護”,川大對此專門制定了一套嚴格的管理辦法。首先,車子雖免費但不能騎出校園,否則以盜竊論處。此外,車輛只能放於規定的公益車點位,不能上鎖,不能藏匿,不能據為己有或私用。車子也不能載人,更不能違反交通安全規則,故意損毀要自費維修。
  其他案例
  浙江大學:把沒人領取的自行車公示一段時間後送入愛心車庫,捐給貧困學生。
  同濟大學:今年暑假期間,同濟大學校辦、保衛處等多個部門合作,將校園內一批廢舊、無主,經法定程序公示後無人認領的自行車資源進行整合、翻新,變身為“校園公益自行車”,免費借給師生校內使用,每輛車都有編號。
  廈門大學:將畢業生留下的二手自行車統一回收並塗成綠色,作為校園內的公共自行車,學校還組織學生志願者設立車輛免費維修點,組織學生“保安”規範師生們的用車行為。  (原標題:長沙高校廢棄自行車堆積如山 如何處理成難題(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gsml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