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兵 崔為好 王之鑫
  本報訊(記者韓兵 通訊員崔為好 王之鑫) 前不久,黑龍江省穆棱市居民張志超因飲用馬洪強經營飯店出售的白酒致雙目失明,經黑龍江省質量監督檢測研究所檢測甲醇含量為602g/L,行業技術標準要求白酒中甲醇含量不應超過0.6g/L,馬洪強的行為已涉嫌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穆棱市檢察院通過“兩法銜接”信息共享平臺發現穆棱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正在處理馬洪強銷售有毒、有害食品一案,立即與其對接,建議該行政執法單位將此案依法移送公安機關處理。檢察人員提前介入,引導公安機關偵查取證。
  牡丹江市檢察機關把“兩法銜接”作為“法治牡丹江”建設的重要抓手,於2013年5月搭建了該省首家“兩法銜接”信息共享平臺,與首批18家行政執法單位會簽了建設“兩法銜接”平臺的管理辦法和制度,通過信息化共享平臺,把軟制度變成硬措施。今年5月,牡丹江市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信息共享平臺建設工作會議召開,該市檢察院與市政府法制辦、市紀委監察局以及31家市級行政執法單位聯合會簽《關於推進牡丹江市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信息共享平臺建設工作實施方案》,實現信息共享平臺市縣(區)兩級全覆蓋,對行政執法機關不及時報送刑事案件實現動態有效監督。
  截至目前,已有公安局、工商局、稅務局、煙草專賣局等140餘家行政執法機關進入該信息平臺,錄入行政執法案件2934件,檢察機關監督行政機關移送涉嫌刑事犯罪案件35件,其中破壞環境資源、危害食品藥品安全案件14件。  (原標題:牡丹江:信息共享破解“兩法”脫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gsml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