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9月19日電 (記者 龐無忌)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19日在京表示,過去數十年來房地產市場總體保持上漲的態勢,但這一局面正在發生變化,房地產市場的複雜程度上升,結構性問題突出,未來房價或漲或跌的波動將成為常態。
  秦虹在2014中國房地產品牌價值研究成果發佈會上做出上述研判。這一活動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企業研究所、清華大學房地產研究所以及中國指數研究院聯合主辦。
  秦虹表示,過去是市場簡單、政策複雜,而現在是市場複雜而政策簡單。
  過去十多年來,中國房地產市場在銷售面積不斷擴大的帶動下,土地出讓、房地產開發投資、新開工面積、房價等所有指標齊齊上漲,出現趨勢性的上漲格局。同時也創造出所有行業都希望進入房地產,並且通過房地產盈利的“黃金十年”。
  秦虹認為,過去房地產調控政策需要用來應對各種危機,包括房價過快上漲及其帶來的社會問題,平抑經濟過熱或者拉動經濟、保增長等等,政策目標趨於多重,因此政策出台頻繁,而且較為複雜。
  但隨著今年以來房地產增幅放緩,樓市已從單純的總量短缺到現在的結構性問題凸顯,區域、房企之間的分化加劇,未來市場複雜程度上升。
  因此,秦虹指出,今後的市場管理將以去行政化為主要方向,因地制宜。以往一年出台多個樓市調控政策的情況可能不會再現。
  但秦虹強調,這並不意味著中國將放任樓市任意發展。政府干預主要是從規劃方面,提高科學化水平,以及加快長效機制的建設。
  例如針對容積率的管理。一般來說建築容積率應該與地價呈正相關,地價越高、容積率也越高。但目前一些偏遠郊區,在地價較低的地方卻出現大容積率的住宅,並不符合市場規律。
  新城控股高級副總裁歐陽捷也在同一發佈會上表達了對樓市“換擋”的看法。歐陽捷認為,目前住房供應嚴重短缺的時代已經過去、城鎮化的速度開始放緩,未來中國樓市將經歷“白銀三十年”。但期間,市場蛋糕不會變得更大,只會重新切分,樓市生態圈也會變得更殘酷。
  歐陽捷預測稱,未來五年樓市庫存將繼續增加,施工與竣工之間的剪刀差進一步擴大,這也意味著企業競爭將更加殘酷。加之目前房企數量仍在增加、房企巨頭還在繼續擴張,行業去產能化尚未啟動。“根據需求和企業的生產能力計算,中國只需要8000家房地產企業就足夠了,但現在有8萬多家房企,這其中90%多的企業大都將在未來的數年中被淘汰。”(完)  (原標題:中國住建部專家:房價只漲不跌被打破 波動成常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gsml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