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8月8日電 在衛計委8月份例行發佈會上,據衛計委科教司ssd固態硬碟副司長王辰介紹,通過聯合治療使艾滋病實現功能性治愈目標成為可能。
  艾滋病、病毒性肝炎等重大傳染病防治是科技重大專項的重要內容。艾滋病是一種可以累及全身各個器官的疾病,近買屋年,通過國家大力科研投入使得艾滋病不再可怕,目前艾滋病已成為一種可控的慢性病,並通過聯合治療可使得功能性治愈成為可能。
  聯合治療使得艾滋病功能性治ssd固態硬碟愈成為可能
  王辰介紹,通過聯合治療使艾滋病實現功能性治愈目標成為可能,即採用“雞尾酒”式的混合藥物治療方法,用蛋白酶抑製劑與逆轉錄酶抑製劑聯合治療艾滋病。在疾病治療方面,王辰談到對感染者實施早期的抗病毒藥物治療,使艾滋病新發感染病降低了固態硬碟67%。
  “功能性治愈”是指買屋感染者體內的艾滋病病毒被完全抑制,機體免疫功能正常,即便不接受治療,用常規方法也難以在患者血液中檢測出病毒。2013年,美國首次"功能性治愈"艾滋病。
  在結核病的領域,對痰液中結核分質桿菌的檢測率由25%提高到45%以上。另外,拉米夫定、阿德福韋酯等重大傳染病防治藥物順利通過技術改造和國產化研製,而且部分艾滋病二線治療藥物仿製創新進展順利,一批創新藥物已經進入臨床研究。
  可實現早期檢測出艾滋病感染者 減少艾滋病傳播和“恐艾”心理
  診斷,對疾病來說至關重要。只有先診斷清楚了,才能對症下藥。以往中國對艾滋病病毒食物檢測窗口期為3~4周,長時間的等待結果期,對“恐艾”者的心理和生活都造成了很大的影響。在8月8日國家衛計委的例行發佈會上,衛計委科教司副司長王辰明確表示,“我國對艾滋病病毒檢測窗口由過去的3~4周縮短到2周以內。”
  “窗口期”是指從人體感染艾滋病毒後到外周血液中能夠檢測出病毒抗體的這段時間。人體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後,一般需要2周時間才能逐漸產生病毒抗體。在這段時間內,血液中檢測不到病毒抗體,但是人體具有傳染性,檢測者在此期間也因此面臨巨大的心理壓力。
  據北京佑安醫院性病艾滋病專家介紹,網絡、電話咨詢艾滋病的大部分都是窗口期的心理疑慮。艾滋病病毒檢測窗口期縮至2周以內,這樣就意味著我國可以實現早期檢測出艾滋病感染者,避免在沒有抗體產生所謂的窗口期造成了對艾滋病的傳播,也減少了檢測者長時間的心理恐慌。
  傳染病專項多方面發展
  艾滋病、病毒性肝炎等重大傳染病防治是科技重大專項的重要內容。除了艾滋病研究的發展,在傳染病專項中,我國研製成功了60微克乙肝疫苗,有效解決了乙肝疫苗過去免疫應答低或者沒有免疫應答的問題,取得了比較滿意的免疫的效果。
  在重大突發急性傳染病方面,防控能力顯著增強。初步建立了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病原體組合的篩查技術體系,這個體系具備能夠在80小時之內初步辨別出3000多種病原體的能力,對於某些感染性疾病尤其不明原因的感染性疾病病人甄別起到很重要的科技支撐作用。在全國範圍內初步建立跨區域、跨系統的傳染病病原監測網絡,涵蓋12個核心監測實驗室,90個區域性監測實驗室,290多家監測哨點醫院。我們在國際上還率先研製成功了甲型H1N1流感疫苗、戊型肝炎疫苗和腸道病毒71型疫苗。另外,我們成功研發成功的脊髓灰質炎滅活疫苗,使我們廣泛接種脊髓灰質炎預防疫苗取得大的重要的技術進展,保證了疫苗的接種安全。抗流感病毒的新藥,比如靜脈註射的帕拉米韋,主要是防治重症流感,也已經研製成功獲批投產。(中新網健康頻道 陳明)  (原標題:“雞尾酒”式治療 艾滋病功能性治愈成為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gsml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