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北京11月3日訊 記者蔣皓 最高人民檢察院今天透露,中央已正式批准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提出的改革方案,成立新的反貪總局,局長將由一名副部級檢察委員會專職委員兼任。
  據介紹,鞏固和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鐵腕反腐、“打虎拍蠅”的良好勢頭,將反腐敗鬥爭繼續推向深入,是社會各界普遍關註的問題。最高檢反貪污賄賂總局自1995年設立以來,為推進反腐敗鬥爭作出了重要貢獻。但經過近20年的發展,一些影響辦案成效的問題也逐漸暴露出來,特別是機構設置不合理、力量分散、案多人少、統籌乏力、裝備落後等問題日益凸顯,已經不能完全適應反腐敗鬥爭新形勢的需要,亟待改革。
  最高檢副檢察長邱學強說,黨中央對此高度重視,正式批准最高檢黨組提出的改革方案。這次改革的主要特點是整合力量、優化職能,從有利於最高檢集中精力直接查辦大案要案,有利於強化對下業務的集中統一領導和指導,有利於破除制約辦案工作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出發,成立新的反貪總局。最高檢將以此為契機,努力把反貪總局建設成為具有強大戰鬥力、威懾力、公信力、靈敏高效的中國檢察特色反腐敗專門機構。下一步,檢察機關將積極應對職務犯罪群體化,提升協同作戰能力,打好反腐敗整體戰。
  記者瞭解到,當前職務犯罪系統化、區域化、家族化、群體化等動向更加明顯。從一起案件、一個犯罪嫌疑人入手,往往牽出一大批案件,有的波及一個單位乃至整個行業系統。在今年最高檢直接組織查辦的國家發改委系列案件中,查處了11名局級幹部,其中價格司原領導班子大多數涉嫌職務犯罪,出現“塌方式”腐敗。
  邱學強表示,在現階段,反腐敗鬥爭仍然要以治標為主,要把加大辦案力度、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作為首要任務。這些年,檢察機關查處了一批又一批大案要案,但百姓認為,現在不是打多了、打錯了,而是打得還不夠。檢察機關要堅持有案必辦、有腐必懲,進一步加大力度,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發現多少就查多少,不定指標,上不封頂,堅決遏制住腐敗蔓延勢頭。
  (原標題:中央批准最高檢成立新反貪總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gsml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