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7月15日電(記者 周銳)國家發改委價格監督檢查與反壟斷局15日發佈消息稱,各地價格主管部門會同環保部門對全國所有燃煤發電企業2013年度脫硫電價執行情況進行了檢查。檢查發現,部分燃煤發電企業存在擅自停運發電機組脫硫設施,脫硫設施未能與發電機組同步投運,享受脫硫電價補貼但脫硫設施不正常運行等問題。
  國家發改委透露,各地價格主管部門對檢查發現的問題依法進行了處理,據統計,截止到目前,各地價格主管部門已對違規的燃煤發電企業脫硫電價款進行扣減和罰款,共計5.19億元。
  此次罰單的開出將有助於國家脫硫的補貼發揮實際作用,達到降低PM2.5濃度,改善大氣質量的效果。
  近年來中國大氣污染情況日趨嚴重,對人民生產生活造成十分不利的影響。
  數據顯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煙粉塵等是影響空氣中PM2.5濃度的主要污染物。2013年,中國這三項污染物排放總量分別約2044萬噸、2227萬噸和1500萬噸,均位居世界第一。燃煤發電是大氣污染主要源頭之一,其三項污染物排放量占總排放量40%左右。
  大氣污染的情況受到官方高度重視,PM2.5迅速從一個民間熱詞上升為國家標準,中國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更是使用了“宣戰”一詞。要向霧霾宣戰,加快燃煤發電機組脫硫脫硝除塵設施建設和改造,減少大氣污染物排放、是一項重要措施。
  近年來,為了鼓勵燃煤電廠安裝和運行脫硫、脫硝、除塵等環保設施,國家發展改革委先後出台了脫硫電價、脫硝電價和除塵電價等一系列環保電價政策,希望以此調動燃煤電廠安裝環保設施的積極性,減少大氣污染物排放發揮了重要作用。
  目前全國脫硫機組裝機達7.5億千瓦,已占火電總裝機90%以上,燃煤電廠二氧化硫減排量占全社會二氧化硫減排量的75%以上。雖然脫硝電價只實施兩年,除塵電價也才實施半年多時間,脫硝機組和採用新除塵技術機組的裝機容量已分別達到4.3億千瓦和8700萬千瓦。
  在脫硫方面,官方更是拿出真金白銀推動企業將環保要求落到實處。
  國家發展改革委此前曾出台脫硫電價政策,鼓勵燃煤機組煙氣脫硫設施建設,並會同原國家環保總局下發了《燃煤發電機組脫硫電價及脫硫設施運行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規定了凡安裝脫硫設施的燃煤發電企業,持國家或省級環保部門出具的脫硫設施驗收合格文件,報省級價格主管審核後,自驗收合格之日起執行燃煤機組脫硫標桿上網電價或脫硫加價,千瓦時加價1.5分。
  為了確保國家補貼落到實處,官方規定省級環保部門和省級電網企業負責實時監測燃煤機組煙氣脫硫設施運行情況,監控脫硫設施投運率和脫硫效率。省級環保部門將監控發電企業脫硫設施投運率情況報省級價格主管部門,省級價格主管部門根據發電企業脫硫設施投運率,扣減停運時間所發電量的脫硫電價款。
  《辦法》中規定:脫硫設施投運率在90%以上,未達到100%,只扣減國家補貼的1.5分/千瓦時電價款;脫硫設施投運率在80%至90%的,除扣減國家補貼的1.5分/千瓦時電價款,並處1倍罰款;脫硫設施投運率在80%以下的,除扣減國家補貼的1.5分/千瓦時電價款,並處5倍罰款。
  而國家發改委此次罰單,正式基於上述標準開出。發改委今天還公佈了部分收到罰單的企業,共十家。
  一、山西陽城國際發電有限公司1號機組全年脫硫設施投運率為80%,脫硫設施未同步投運涉及上網電量3.00億千瓦時;2號機組全年脫硫設施投運率為80%,脫硫設施未同步投運涉及上網電量3.11億千瓦時;3號機組全年脫硫設施投運率為73%,脫硫設施未同步投運涉及上網電量4.25億千瓦時;4號機組全年脫硫設施投運率為62%,脫硫設施未同步投運涉及上網電量7.65億千瓦時。山西省物價局依法對山西陽城國際發電有限公司進行了處理,扣減並罰款12558.86萬元。
  二、內蒙古上都發電有限公司1號機組全年脫硫設施投運率為82.11%,脫硫設施未同步投運涉及上網電量4.31億千瓦時;2號機組全年脫硫設施投運率為93.91%,脫硫設施未同步投運涉及上網電量1.21億千瓦時;3號機組全年脫硫設施投運率為95.88%,脫硫設施未同步投運涉及上網電量1.49億千瓦時。內蒙古自治區發改委依法對內蒙古上都發電有限公司進行了處理,扣減並罰款1701.10萬元。
  三、包頭東華熱電有限公司1號機組全年脫硫設施投運率為95.94%,脫硫設施未同步投運涉及上網電量0.67億千瓦時;2號機組全年脫硫設施投運率為87.05%,脫硫設施未同步投運涉及上網電量1.60億千瓦時。內蒙古自治區發改委依法對包頭東華熱電有限公司進行了處理,扣減並罰款583.25萬元。
  四、江蘇金壇加怡熱電有限公司1號機組全年脫硫設施投運率為65.67%,脫硫設施未同步投運涉及上網電量0.089億千瓦時;2號機組全年脫硫設施投運率為67.19%,脫硫設施未同步投運涉及上網電量0.094億千瓦時;3號機組全年脫硫設施投運率為57.34%,脫硫設施未同步投運涉及上網電量0.092億千瓦時;4號機組全年脫硫設施投運率為57.26%,脫硫設施未同步投運涉及上網電量0.095億千瓦時。江蘇省物價局依法對江蘇金壇加怡熱電有限公司進行了處理,扣減並罰款334.28萬元。
  五、江蘇蘇州惠龍熱電有限公司1號機組全年脫硫設施投運率為88.98%,脫硫設施未同步投運涉及上網電量0.20億千瓦時;2號機組全年脫硫設施投運率為89.80%,脫硫設施未同步投運涉及上網電量0.07億千瓦時;3號機組全年脫硫設施投運率為83.67%,脫硫設施未同步投運涉及上網電量0.18億千瓦時。江蘇省物價局依法對江蘇蘇州惠龍熱電有限公司進行了處理,扣減並罰款136.54萬元。
  六、青海橋頭鋁電股份有限公司4號機組全年脫硫設施投運率為85.59%,脫硫設施未同步投運涉及上網電量0.055億千瓦時;5號機組全年脫硫設施投運率為87.3%,脫硫設施未同步投運涉及上網電量0.042億千瓦時。青海省發改委依法對青海橋頭鋁電股份有限公司進行了處理,扣減並罰款29.26萬元。
  七、安徽新源熱電有限公司1號機組全年脫硫設施投運率為90.28%,脫硫設施未同步投運涉及上網電量0.26億千瓦時;2號機組全年脫硫設施投運率為90.04%,脫硫設施未同步投運涉及上網電量0.23億千瓦時。安徽省物價局依法對安徽新源熱電有限公司進行了處理,扣減76.06萬元。
  八、河北邯鄲熱電股份有限公司11號機組全年脫硫設施投運率為96.49%,脫硫設施未同步投運涉及上網電量0.42億千瓦時;12號機組全年脫硫設施投運率為96.95%,脫硫設施未同步投運涉及上網電量0.26億千瓦時。河北省物價局依法對河北邯鄲熱電股份有限公司進行了處理,扣減92.73萬元。
  九、山東濟寧運河發電廠3號機組全年脫硫設施投運率為92.58%,脫硫設施未同步投運涉及上網電量0.40億千瓦時;4號機組全年脫硫設施投運率為92.38%,脫硫設施未同步投運涉及上網電量0.29億千瓦時。山東省物價局依法對山東濟寧運河發電廠進行了處理,扣減104.30萬元。
  十、廣東粵華髮電有限公司5號機組全年脫硫設施投運率為93.13%,脫硫設施未同步投運涉及上網電量1.17億千瓦時,廣東省發改委依法對廣東粵華髮電有限公司進行了處理,扣減151.17萬元。
  國家發展改革委要求各地價格主管部門下一步要繼續採取有力措施,突出檢查重點,督促發電企業提高環保設施運行效果,切實減少污染物排放,促進環境進一步好轉。同時要按照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的要求,繼續加大處罰力度,對情節嚴重的價格違法案件,要通過新聞媒體公開曝光。(完)  (原標題:中國官方開出5億罰單確保PM2.5治理落到實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gsml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