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家之言
  馬拉松本身就是一項高強度高風險的運動項目,參與者需要正確認識自我極限,組織者當然也要在供水等安全保障上做到位。
  2014年5月25日上午,2014昆明高原國際半程馬拉松賽中,10名參賽運動員出現身體不適,其中,20歲的小馮倒在半程馬拉松賽16公里處,經搶救無效不幸身亡。(5月26日《春城晚報》)
  馬拉松等長跑運動曾發生多起猝死事件,2012年的廣州馬拉松賽就有兩條年輕的生命猝死。縱觀各國曆史,馬拉松猝死事件不勝枚舉,不止是業餘選手,專業選手也有喪命賽場的事例。
  因此,我們要更客觀和正確的認識馬拉松項目的危險性,並且正視自己的能力,量力而行,且跑且珍惜,不論業餘選手還是專業選手,都應以保護自己的生命為前提。
  奔跑有益健康,但過量的奔跑就是有害健康。馬拉松項目不只是鍛煉身體的一種選擇,也是一項高強度、高風險的運動項目。現在我國很多城市都爭相開展馬拉松,因為這個項目成本低,卻能帶來較強的推廣和宣傳。在此等語境下,馬拉松被包裝成一種時尚運動,健康的口號被放大,危險卻被隱藏其後,“挑戰自我極限”煽動著青年人的神經,而身體的極限卻是一個坎,有時候該放棄的時候就要勇於放棄。
  此外,與舉辦馬拉松的急切相反,很多城市並沒有做好迎接馬拉松的硬件和軟件準備。昆明當時氣溫已達30攝氏度以上,長跑對體力和水分的要求很高,而當地飲水點顯得少且供水不足,有些選手發現10公里項目比賽中竟沒有出現飲水點,只能忍著焦渴“乾跑”了很長距離。並且,賽前主辦方承諾的移動廁所也沒有出現,不少選手只能在路邊綠化帶解決內急問題。
  一場賽事中出現一例猝死是偶發事件,出現一例猝死,9名業餘、一名專業選手被送往醫院急救還能說是偶發事件嗎?雖然在參賽選手報名錶之後都附有“負責聲明”,並且參賽者都簽了名,但一句“參賽者個人承擔責任”,顯然不能成為組織不力的免責藉口。
  □王琦(職員)  (原標題:“缺水”的馬拉松豈能不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gsml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