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特約評論員歐陽晨雨
  我們為壯烈犧牲的錢凌雲和劉傑深深悲傷,更應像英雄那樣手牽手,清除各種消防隱患,改進救援方式,不再讓悲劇重演。
  在這個五一假期中,那幅兩名上海消防戰士“空中拉手”跌出火災樓房的照片,如此強烈地衝擊著人們的眼睛,又刺痛著人們的內心。多麼年輕而鮮活的生命啊,照片上的他們,是那樣帥氣而青春,卻以這樣一種悲愴的方式,隕落於一場突如其來的火災。
  說是“突如其來”,其實並不確切。根據上海市消防局公佈的撲救過程及兩名消防員犧牲的細節,火災發生在一處群租房,客廳用木板做簡易分割,10名外來人員租住其中,存有違法使用液化氣鋼瓶等情況。
  對於消防人員而言,群租房安全是個始終提心吊膽的“勁敵”。曾有消防專家列舉了群租房安全隱患,如電線亂拉、電器超負荷,房間採用木材、膠合板材等易燃、可燃材料進行分隔,室內重新分隔後通道狹窄,安全出口數量偏少,沒有基本的消防器具,房間安裝鐵柵欄、缺少逃生條件,居住人員消防安全意識差等。
  2007年7月26日,上海松江新橋鎮新育路140弄70號群租房火災6人死亡慘劇發生後,為了防患於未然,上海市消防局制定了《群租房十大防火要點》,要求“群租房屋分隔出租,出租人必須採用不燃材料進行分隔”“各分隔房間內不得使用液化石油氣”等。
  然而,近7年過去了,曝光的群租房安全隱患問題仍巋然不動。這起火災發生後,公安、城管、住建等部門連夜對群租情況嚴重的盛華景苑小區進行整治,短短時間就拆除了20餘戶的群租房屋內部隔牆。媒體跟蹤調查還發現,起火房間的門口和走廊公共區域內,還有電瓶車停放在那裡,危險可想而知。
  誠然,偌大的上海有三分之一樓房存在群租現象,火災救援本身就是危險之舉,但這些並不是慘劇無法避免的理由。試想,如果真正落實了《群租房十大防火要點》,如果有關部門的檢查更徹底些,還會發生火災爆燃導致消防戰士犧牲的慘劇嗎?
  在寶貴而脆弱的生命面前,任何假設都是蒼白無力的。我們為壯烈犧牲的錢凌雲和劉傑深深悲傷,也為他的戰友們“繼續堅守,因為選擇了熱愛的事業——消防”誓言大聲喝彩,更應像英雄那樣手牽手,清除各種消防隱患,改進救援方式,不再讓悲劇重演。
  相關報道見13版  (原標題:消防員殉職能否換來群租房徹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gsml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