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張西陸 通訊員/穗府信)21日,廣州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加快製造業轉型升級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擬將廣州打造成全國領先的先進製造業基地。
  推動製造業與服務業融合發展
  《實施方案》明確了15大工作任務,包括加快重點產業發展做強高端製造、促進傳統產業向價值鏈高端發展、集聚發展製造業總部經濟、加快培育龍頭骨幹和行業領先企業、優化產業園區空間佈局、加快“三舊”改造推進園區提質增效、增強產業園區吸引產業集聚發展載體作用、加大園區用地支持、構建廣州與珠三角及粵東西北地區一體化產業佈局、推動製造業與服務業融合發展、推進製造業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發揮互聯網對製造業轉型升級的促進作用、促進產業金融發展、推進製造業綠色低碳轉型、加快發展應用新能源。
  按要求,廣州將培育壯大汽車、精細化工、電子信息、重大裝備等支柱產業和生物醫葯、新材料等先導產業,成為推動製造業轉型升級的主要力量。同時,制定紡織服裝、皮革皮具、食品飲料、傢具家電、燈光音響、文體工美等優勢傳統產業轉型升級路線圖,實施重點區域優勢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工程,市區聯動推動紡織服裝、皮具皮革、燈光音響等優勢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打造區域品牌。
  此外,廣州將通過發展研發設計、檢驗檢測、專業維修服務等新業態來推動製造業與服務業融合發展。
  土地、人才、融資制約製造業發展
  市經貿委主任王旭東介紹,目前制約廣州製造業發展的因素主要有三個方面:土地緊缺、高端製造業人才缺乏、融資渠道受限。“不僅僅是廣州,這也是全國大中型城市的通病,只是廣州在用地和人才方面表現的更突出一些”,王旭東說,“廣州製造業要轉型升級最急迫的不是資金問題,解決融資受限的辦法就是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積極推動、支持製造業企業上市”。
  對此,《實施方案》提出了5大方面保障措施,其中包括落實每年40億元的市戰略性主導產業發展資金,支持製造業重大投資項目及公共服務平臺等建設;擴大廣州產業轉型升級引導基金規模,吸引社會資本設立工業機器人及智能裝備、生物醫葯、電子商務、融資租賃等產業發展子基金;深化企業投資管理體制改革,對企業投資製造業項目,除需報國家和省核准或涉及公共資源開發利用等項目外,一律取消項目核准等。
  ■具體目標
  到2016年,爭取在重點產業中打造產值超5000億元製造業集群1個,3000億至5000億元製造業集群2個;
  年營業收入超1000億元製造業企業3家以上,100億至1000億元製造業企業34家以上;
  培育省級智能製造骨幹企業和系統集成企業30家以上;
  產業園區工業總產值占全市工業總產值比例70%以上;
  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比2013年下降12%。  (原標題:打造產值超5000億製造業集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gsml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