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黃瑩 通訊員王自遠 宋佳珍 丁櫟瑋)“這裡正在進行岩石樣本分割,接著是打磨……”昨日,正在南海北部進行大洋勘探的“決心號”國際科考團,通過衛星通信向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發回科考直播畫面。該團是中國首次主導並資助的海洋科學考察團。
  1月28日,來自10個國家的31位地質學家,搭乘美國“決心”號鑽探船赴南海進行大洋鑽探。科學家將通過深海採集的岩石樣本,揭示南海演化歷史,為繪製石油和天然氣地圖鋪路。31人中9人曾在地大學習或工作過。
  地大(武漢)海洋系副教授薑濤負責玄武岩樣本分析工作。昨日,一個半小時的視頻直播中,他通過衛星通信設備,將實時拍攝的科考畫面傳回地大會議室。多種型號的鑽探設備,用於分析研究的實驗裝置,以及科考團不久前採集的含有古生物信息的玄武岩樣本,讓擠滿會議室的學子們看得津津有味。
  “鑽取的岩芯是如何保存的呢”……科考團成員還與學子們視頻互動。法國圖盧茲環境地球科學實驗室教授安娜·布里埃也與學子展開了對話。此前,她曾建立過南海擴張的模型,“很高興這一成果在這次考察中得到了驗證”。大家最關心科考船上的生活。“條件非常好,有女研究員說捨不得下船了。”
  當天,此次科考首席科學家、同濟大學李春峰教授向武漢學子介紹,“這是南海的第二次大洋鑽探,已經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數據和岩石標本,收穫不小。現在正駛離中央海盆北部邊界,向西南次海盆進發。”  (原標題:中外科學家 為武漢學子直播科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gsml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