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剛剛結束的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上,紫琅職業技術學院作為江蘇省首次派出的唯一一所民辦高職院校,一舉拿下兩個團體獎、三個單項獎。紫琅學院的競爭力何來?多次採訪後,記者找到了答案。
  融入地方,互動雙贏
  作為江蘇省南通市唯一一所民辦高校,紫琅學院對經濟社會發展的脈動有著非同一般的敏感。
  2007年8月,一個關於南通市新能源及電力裝備製造業發展規劃的會議召開。學院領導獲得消息後迅速趕到會場,得知南通正全力打造“全國重要的新能源及電力裝備製造基地”。回到學校,學院立即展開詳細的調研論證。2008年,我國高職院校第一個“風能與動力技術”專業在紫琅學院誕生。
  近年來,學院融入地方經濟又有了“大手筆”——與港閘經濟開發區聯合打造紫琅科教城。科教城以紫琅學院為依托,著力打造紫琅科技創業園,建設紫琅職業培訓中心。目前,23家高科技企業入駐紫琅科教城,成為南通市服務外包人才培訓基地、南通市科技企業孵化器。
  “培養社會急需、適應長三角發展建設需要的高素質技能型人才迫在眉睫。而這正是紫琅學院要做的,我們必須做地方發展需要的學問,才能實現雙贏。”該院董事長陳明宇說。
  前校後廠,亦工亦學
  “絕大多數學生入學成績較低,但他們動手能力和溝通能力都比較強。”在該院院長、黨委書記王寶根看來,學院沒有差生,只要努力,一樣可以成才。
  學院在人才培養模式上探索創新,提出“車間是教室,教師是師傅,學生是員工,作業是產品”。南通浦江重工機械有限公司在生產經營的同時,為機械製造、數控技術等專業的學生提供實踐教學,公司總經理擔任機電系機械加工技術實訓中心副主任,機電系教師兼任公司工程師,學生參與產品的生產、加工、檢測,實現了“前校後廠、亦工亦學”。
  學院還斥資收購數家小型企業並加以改造,建設了6個生產性實訓基地。同時,還與南通建工集團、江蘇三友集團等85家企業合作,如今,這些企業都成為學院的教學實踐基地。
  一分探索,一分收穫,學院的人才培養模式,受到用人單位的熱烈歡迎,一些緊俏專業的學生大二時就被提前預訂。據統計,近3年,紫琅學院畢業生平均就業率達99.14%,用人單位對畢業生滿意率達93.6%。
  真心辦學,良心育人
  13年前,陳明宇出資創辦紫琅學院,他說:“給教育投資,是我此生最崇高的事業。”在陳明宇的帶動下,學院將“真心辦學,良心育人”視為使命。只要學生能擁有更優良的教育資源,就絕不在投資上縮手縮腳。近年來,學院陸續投資近7000萬元建設了一流實習實訓基地、送教師出國學習,並設立200萬元創業基金,鼓勵師生創業。
  今年68歲的建築繫系主任韓選江說,紫琅學院甘為教育奉獻的精神吸引了他,當初有多家民辦院校向他拋出橄欖枝,可他鐵了心要來紫琅學院。他介紹道,為幫助困難學生,學院還專門設立了獎助學金,目前,已經發放了5100萬元,有近1萬人次受益。
  回憶起建院時的願望,陳明宇深情地說:“為了孩子們的未來,我們甘當孺子牛。”(本報記者 鄭晉鳴)
     (原標題:讓民辦教育與地方經濟“同頻共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gsml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