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 Vs 想要根據馬斯洛(Abraham H. Maslow)的需求層次理論… 人類有「五大需求」:生理需求、安全需求、愛與歸屬需求、自尊需求以及自我實現需求。 「生理需求」是最基本的需求,人類為了維持生命乃有生理性的需求,包括:飲食、睡眠、溫暖、性等;此等需求裝潢是人類生存不可或缺的條件,否則生命將無以為續,故又稱基本需求。 「安全需求」則是人們免於恐懼、危險以及被剝奪的需求;人類從出生到自立,必須長時期地受父母呵護;因此,成長過程中若發生不愉快的事情,如父母爭吵、分居、離婚等事,皆會造成小孩恐懼不室內裝潢安,而影響其人格的成長;而長大成人後,也都期待一安全、秩序、可預測、有組織的世界,俾便掌握遵循 「愛與歸屬需求」包括了與人交際、歸屬以及結交朋友、友誼等需求; 「自尊需求」包括自信並受其同儕團體的認同與尊敬;在群居的生活中,每一個人皆需要被設計裝潢肯定、受注意,並由此瞭解自我在團體中的重要性,而因此產生信心,以面對世界。 「自我實現需求」它指的是個人對自我潛能的充分發揮。心理需求的最高境界就是自我實現,凡人在有安全感、被愛、被尊重的感覺後,就希望能充分地表現自我,贏取他人的肯定與欣賞系統傢俱,並將自己的潛能作最大程度的發揮 根據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在短暫的時間內個人的動機也許獲得滿足,但從長期的觀點來看,人類的動機是不可能完全獲得滿足。當個人滿足某一種需求之後會產生新的需求,新的需求滿足了則又會有另一種新需求接著產生,因此人系統家具類的需求是永無止境的。馬斯洛還認為同層次的需求是互相依賴,且有重複的地方;只有當低層次的需求完全滿足了之後,方可滿足高層次的需求,由於個別差異的影響,每個期待滿足的需求不一樣,其重要性也不同.... 景觀設計 *********************************************************************看看 Maslow 在1970年就這樣明明確確的告訴世人....我們人終其一生就是這五建築設計大需求...有時候我們覺得環境亂了...世界的律動在改變....我們不喜歡生活的吵吵鬧鬧...為什麼 ??因為我們沒辦法學習控制自己對慾望動機的滿足...人類對私我慾望是永無止境....Maslow指出 ; 只有當低層次的需求完全滿足了之後...方可滿足高層次的需求...所以借貸五大需求理論會用金字塔示圖的原因一目了然囉..." 需要 " 是我們這一生發展模式勢必要經過之路....但是....因為我們的 " 想要 "慾望....讓我們的生活複雜化...讓我們在原地踏步舉足不前....我們的時間就這樣的 ~ ~ 延宕...想想 ; 人生其實有苦也有痛ㄚ...我票貼們勢必都要親嚐一番....把我們 " 想要 "的心減少一點 ... 生活單純一點 ...我們的" 滿足 "會多一點會不會覺得人生踏實一點呢 ...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宿霧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gsml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